close

    嬰兒滿四個月的一項特殊習俗,即祭神後為嬰兒「收涎」,意即收拾嬰兒口邊的垂涎,相信收涎後,嬰兒的口涎不再隨便垂流,嬰兒的發育會愈加順利。

  收涎的儀式是這樣的,以酥餅十二個或二十四個,用紅線串掛於嬰兒胸前,由一稍大的兒童背在背上,請長背或親友,將酥餅取開其一,在嬰兒口唇上作揩抹狀,然後唸一些吉祥的祝福語句,如:收涎收乾乾(音如搭字) ,乎(給)你老母後胎生卵胞(男孩) ,收涎收離離,乎你明年招小弟。

在農曆滿四個月時, 首先要準備一包約50元硬幣大小的圓形餅乾及紅線, (餅乾中間要有洞洞喔) 把餅乾穿入紅線中,掛在寶寶脖子上,(要放多少餅乾都可以,我是放10來個左右) 再把寶寶睡覺在蓋的被被攤開來,把寶寶放在被被的中間,然後請媽媽抓被被的角角,在寶寶的嘴巴左右來回說:收涎收候離離(台語)
這句話共要說 3 次,每一個角角都要這麼做,做完後,寶寶掛的餅乾也要這樣做,這些動作做OK後,要把餅乾分送給其他小孩吃,如此一來就大告就成囉~~~


1. 寶寶滿四個月大時,就代表跨過了新生兒時期的危險關卡,此時會爲孩子做四月日。要準備牲禮(魚、肉、雞)、紅桃、紅龜粿、酥餅等祭祀祖先神明,外婆家也會送禮給小嬰兒。另外還有一個儀式就是"收涎",也就是收口水的意思,因爲有的小孩子很會流口水,常常弄得胸前濕答答,因此希望透過這個儀式,可能讓寶寶不再流口水,長大成人。

2. 這一天娘家也要送一份包括「頭尾」的禮物,外加紅圓叫做「四月日圓仔」;古俗娘家還要將紅圓分送親友,意思是告知親友添了外孫。婆家仍舊要將雞酒、紅桃粿分親友。





以上是我上網查的~~

下星期五就是我家綾綾農曆出生滿四個月的日子^^

所以提早做些準備~~

想請問麻麻們~~

你們是怎樣幫你寶寶收涎的呢??

我媽跟我說不用拜祖先神明?(他們以前是這樣)是這樣嗎?

如果要拜要準備什麼?

還有還有~~

收涎一定要當天嗎?(我媽一直說要當天)

如果有少做些什麼在補充上來給我看^^

謝謝麻麻嚕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綾綾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