剃頭:為嬰兒剃理胎髮,為何呢?

1.俗信嬰兒的胎髮來自母體,難免有所謂的血污,因此必須剃頭,一則剃除穢氣,
 二則期望嬰兒的頭髮長得濃密。

2.剃除胎髮才能抱進大廳,不理胎髮進廳,是對神佛、祖先之不敬(祭祖前須先理
 去胎毛與眉毛,以表敬意),含嬰兒不安。

3.胎毛可避邪開運,具永久不腐壞之特性,是文昌筆的最佳毛料,深值典藏傳家!

●剃頭禮:

◎剃頭 → 為初生寶寶剃理胎毛,是本省特有習俗,願他從頭開始,一生圓滿。

◎去霉 → 接著為寶寶剃除眉毛,去除霉運,祭祖禮儀時,表尊敬之意。

◎吉兆 → 用紅蛋於頭頂滾動三圈,取意鴻運當頭,願平步青雲,有好姻緣。

◎健壯 → 為寶寶洗澡,於澡盆中放入石頭ㄧ個,願身體健康,壯如硬石。

◎聰明 → 同時擺放蔥二根,取與『聰』同音,願寶寶聰明過人,智慧不凡。

◎富貴 → 再放置金鎖片一個與銅錢十二枚,願寶寶吉祥如意,大富大貴。

◎傳承 → 為寶寶製作專屬『文昌筆』為寶寶開運避邪,願平安長大,飛黃騰達。 

剃胎髮

嬰兒出生後一個月,要做滿月,這一天要剃掉嬰兒的胎髮,民間也有在產後二十四天剃髮,是取二十四孝的數目,希望將來孩子是個孝子。

理髮的人一般由理髮師擔任;若親族中的長輩會剃髮的,就請尊長擔任,若為理髮師,剃好頭之後,贈送紅包一個。

理髮的水是取用煮雞蛋、鴨蛋的水,也有加一種退火的草藥臭青籐一起煮沸的水,待水冷卻後,倒到臉盆裡,再在盆中加一塊小石子、十二個銅錢、雞蛋一個、蔥少許,然後把蔥搗碎與蛋黃一起塗在頭髮上,但也有將蛋只作塗抹一下,接著就開始用刀剃髮。

理髮時,理髮師唸吉利話祝賀「雞蛋身、雞蛋面,剃頭莫變面,娶某(妻)得好做親」。或「鴨卵身、雞卵面,好親成來相配。」

面盆內的物品都有象徵性的意義:

♥  石子:是希望嬰兒「頭殼硬」,頭殼硬好育飼。

♥  :表示錢財、富有、孩子長大之後生活富裕。

♥  :一則表示孩子將來聰(聰的諧音)明,一則希望嬰兒以後的頭髮,長得像蔥一樣的濃密。

:表示身體強壯和面目清秀。在剃頭時有用蛋來抹臉,希望嬰兒的臉長得像蛋一樣的白嫩和圓滑。




7月6日是....

滿24天是剃頭髮的日子

一早我婆婆就帶我女兒去剃頭髮

聽說要剃頭還一直閃說= =+

好像很不喜歡剪頭髮一樣

><我女兒頭髮那麼多

忽然剪成一個「小光頭妹」

還真的有點不習慣說

有些人因為頭髮太短就沒剃頭髮了

不過還是要剃比較好^^

看上面說的一大串

結果我女兒的剃頭儀式

簡簡單單就結束了= =

因為...

我婆婆只準備了「超小顆的石頭」和「兩顆雞蛋」

錢、蔥、鴉蛋都沒準備

ㄆㄆ~~~

不知我女兒以後會不會沒錢??

沒有鴉蛋臉??

會不會不聰明??

唉~~~

早知道我就自己用了



更多照片


7月12日滿月嚕!

聽說生女兒要提前滿月(29天)

生男生有些是剛好30天或是加一天31天

所以坐月子我就比別人少作一天嚕

提早出關....0.0

這是生女兒的可悲嗎???

一大早洗完澡

洗了四次頭兩次澡

吃了早餐

再幫寶寶穿外婆買給他的新衣@@~

滿大件的說

不過小孩長很快

衣服很快就不能穿了= =a

準備好就出門

回家拜祖先@@~

之後再回我家

給我爸媽看一下

聽說要回娘家~~

要生下一胎才會生男的??

雖然我沒要生下一胎

我媽還是說要回去一下

萬一有了怎辦?(我們會很小心的!不會有什麼萬一的)

不是我不喜歡小孩

是照顧小孩真的好累.....



現在寶寶已經有3700g

出生才2650g

很好!^^有在吃喔..

現在喝奶100~110cc之間

加油~

吃多點!快快長大

麻麻、拔拔

再帶你出去玩~~^^

我的可愛的女兒


更多照片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綾綾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